孕妇及婴幼儿能否进行X线检查

2007-11-12 00:00:00 来源:

  王丽怀孕后处处注意保健,但还是不小心把脚扭了一下。医生检查后要求进行X线检查。王丽听人说孕期照x线对胎儿有影响,于是拿不定主意。
  孕妇和婴幼儿是否可以做X线检查,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。一般来说,拍摄1张X光片或是做1次CT检查,所接受照射剂量不是很大;但辐射诱发致癌及对遗传的影响,却是没有剂量阈值的。国外有关专家对照研究表明:孕期X射线组所致自然流产率、新生儿死亡、致畸率等,均显著高于对照组。
  我们通常所说的辐射危害有两种,一种是直接辐射所引起的,比如X线直接照射脚,但照脚的X线剂量很低,只要是在正常允许值范围内,就应该没事;但如果是直接照射子宫、卵巢那样进行腹部检查,其放射剂量相对就较高。第二种是由散射线所引起的,它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,即离照射局部越近,接受的放射剂量越大。但孕妇极为难得的接受1次X线检查,再加上大夫会把X线的照射范围开到较小,并采用了先进的X线数字成像,应该没太大的关系。同时,医生还会让孕妇用铅衣对胎儿进行必要的防护。因此,如果是医疗诊断之必需,在严格的防护措施下偶尔接受一次X线检查,应当是安全的。
  那么,做CT检查有没有关系呢?答案是肯定的。CT是X线计算机断层扫描的简称,因此,孕妇做CT检查时也要受到X线的辐射。有人说:妇女进行腹部或骨盆CT造影时,子宫受照剂量要比常规X线诊断分别高5-7倍或9-12倍,而骨髓受照剂量要分别高16-23倍或30-43倍。由此可见,CT检查受照剂量比常规X线诊断几乎高一个数量级。因此,对于育龄妇女、孕妇及婴幼儿来说,要尽量避免优选CT检查。
  (以上内容仅授权39健康网现有的一家使用,未经版权方授权请勿转载。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